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13.html

公視[藝界顛峰---台灣前輩美術家]影音紀錄片

台灣的國寶級藝術家留給台灣人、甚至世界藝壇登峰造極的文化資產,他們的天份是必然的,值得我們去學習的是這些人間國寶為人處世的態度作育英才的貢獻藝術創作的執著,公視首先製作五位藝術家的影音紀錄片,讓我們一起向人間國寶們致敬!

公共電視【紀錄觀點】節目
6/15 (五) 10:00 PM 顏水龍廖德政首播
7/13 (五) 10:00 PM 林葆家李梅樹首播
7/27 (五) 10:00 PM 陳雲程首播
(隔日凌晨 1:00 AM 重播)
網路播放:http://www.ch5.tv/media.php?media_id=16681
網路播放時限:電視首播後一週
---------------------------------------------------------------------
藝界巔峰紀錄片 顏水龍等5美術家珍貴影音重現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十二日電)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藝界巔峰—台灣前輩美術家」影音紀錄片今天首映,這部由黃明川電影工作室製作的紀錄片重現五位前輩美術家顏水龍、廖德政、林葆家、李梅樹及陳雲程的珍貴影音,十五日晚間十時在公共電視「紀錄觀點」節目中首播。文建會曾與雄獅美術自1992年起合作出版「前輩美術家專輯」,到目前為止共出版了李梅樹 等五十位前輩美術家的專輯。這次首度將「前輩美術家傳記叢書」系列中的五位重要國寶級美術家以影音紀錄片形式呈現,並躍上電視螢幕舞台,以饗國人。「藝界巔峰─台灣前輩美術家」系列紀錄片由黃明川電影工作室製作,結合五位優秀導演及技術團隊,以HDV 16:9高畫質數位影像拍攝完成。紀錄片記錄的五位大師中,顏水龍、林葆家和李梅樹都已仙逝,而陳雲程現今已一百零二歲高齡,廖德政也已八十八歲,仍然勤奮畫事。 影片中重訪藝術家踏查過的足跡,其中顏水龍與魯凱族忘年之交婦人魯巴魯巴同聚的石板桌、廖德政長年繪畫觀音山的舊居洋樓陽台景點、林葆家過去教學使用的瓦斯窯重現、李梅樹八十歲壽宴的珍貴影像、顏水龍與他畫作共舞、書法家陳雲程以一百零歲高齡難能可貴的揮毫姿態等等。此外,「藝界巔峰—台灣前輩美術家」還訪問藝術家家屬李景暘 、李景光、薛瑞芳並訪問門生故舊賴武雄,以及專業人士林曼麗、李賢文等,穿插前輩美術家與專業人士的深刻談話,並加入難得一見的舊影片呈現藝術家生活掠影、照片等珍貴元素,重塑了新的具有當代觀感的前輩美術家紀錄影片。

相關連結: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新聞稿2007/06/12
公視---紀錄觀點
台灣立報--藝界顛峰 發現台灣美術大師風采
顏水龍論壇---藝界巔峰-顏水龍 記錄片 2007/06/15 22:00 公視播出
紀錄片 藝界顛峰藝界顛峰 紀錄台灣前輩畫家身影
陳凱劭---藝界顛峰-台灣前輩美術家 影音紀錄片發表會
更多照片

2 則留言:

  1. 紀錄影片得之不易,切記觀賞。

    回覆刪除
  2. 顏水龍、李梅樹除了繪畫成就外,對於台灣民間藝術、傳統文化的保存發揚都非常了不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