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15.html

五˙一五事件

一次世界大戰之後,日本變成"世界列強"之一,短暫出口業蓬勃之後,因為歐洲景氣復甦,開始進入不景氣,不幸1923年發生了關東大地震、1927年金融危機、1929年世界經濟恐慌,裁軍、大正民主的十幾年成為大蕭條的一段時期,政府因為經濟因素得不到人民支持,軍方勢力趁機再度抬頭。

關東軍方面在中國進行如張作霖暗殺、爆炸破壞南滿州鐵道(滿州事變、九一八事變)、佔領東北、扶植溥儀建立滿洲國,這有經濟利益與防堵蘇維埃軍事的雙重考量。

日本政府覺得不妥,跟世界列強協調好要裁軍備,卻又激進的搞壞與中國的關係,偏偏政府不得民心,不僅關東軍行為失控,國內軍方勢力也蠢蠢欲動,長期被壓抑住的軍方部分軍人打算採取非常手段,目的是統一日本未來發展方向,"拯救日本"。

一九三二年五月十五日,一群年輕海軍官兵光明正大闖進總理大臣犬養毅(1855/6/4~1932/5/15)官邸,犬養毅發現入侵者後想好好說理,但是還是被肚子及頭部各開了一槍,送醫不治。

犬養毅政權二月才贏得大選、跟軍方關係也不錯,但是他不僅贊成繼續縮減軍備,又長久以來與中國人有友善往來,加上反對滿州國,真的與軍方立場及財團(急欲開發滿州的)利益相違背,因此成了犧牲者。

軍方如此猖狂,從政的噤若寒蟬或立場轉換,而民間也竟然同情刺客,紛紛請願,加上真正的"政黨政治"十幾年的實行結果不如人民預期,於是日本人的腦袋逐漸統一,軍國主義時代來臨,後來當然還有些決定性的事件發生,延伸出日中戰爭等等,讓日本回不了頭,但是犬養毅遭刺一事,加速日本走向大轉彎。

這就是有名的「五˙一五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