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http://pomeloblog.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html

核能電廠要繼續蓋的理由

2011年3月11日,發生了令人震驚的東日本大地震,天搖地動是第一重破壞,海嘯帶來第二重毀滅,而核電廠形成第三重災害。

人類能避免或躲過哪一重?答案不言可喻!即使沒有地震、沒有海嘯,誰又能確保核電廠的安全?

核子反應爐數量世界第三的日本,是否記取了教訓、朝廢核方向邁進?答案是否定的!誰都可以理解充足的電力攸關國家經濟發展,但是,在日本,蓋核電廠對「促進經濟發展」也很重要,沒有了「蓋核電廠的結構」,將影響很多人的「經濟發展」。

這張圖我忘了從哪裡抓到(真的真的非常抱歉)!我想可以做一個參考!

<...請繼續閱讀>
我盡量來解釋清楚。

【日本有十家電力公司,這些公司組成了「電氣事業連合會」(簡稱電事連,除了沖繩電力以外,其他九家電力公司都蓋了核電廠),這張圖告訴我們,日本全國核電廠建設費用為13兆日幣。

NHK(日本國營電視台)---擁有電力公司900億円公司債(其中東京電力公司債145億円)

東京大學---接受捐款5億円

經團連(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大企業、營造公司、商社---電力公司是不注重成本、不講價的重要大客戶;五大營造公司統包建廠、購買土地;核子反應爐發包給三家大公司;電力公司社長上任獻上數百萬日幣的大紅包。

經濟產業省資源能源廳、原子力安全保安院---原政府官員、職員到電力公司上班(家族的人也到電力公司上班)、原電力公司的人到能源廳或保安院上班。

做出「核能發電是安全的」判決的最高法院法官---到東芝上班---東芝---供應核子反應爐給電力公司

警察---鎮壓、逮捕反核遊行人士、32人到電力公司上班

自民黨---接受電力公司選舉協助、政治獻金

民主黨---(之前執政時)輻射安全值放寬、輻射污染者保障減少;接受電力公司選舉協助、政治獻金;電力勞動組合總連合出身的議員

日本國民---世界最貴的電費(電費為總成本計算方式,全部轉嫁給用戶,再加上能源對策特別會計的能源稅、電源開發促進稅)

核電廠所在地地方政府---回饋金(依日本的電源三法)

擁核文化人---演講費、稿費500萬円(宣導核能發電)

記者club、媒體---「電氣事業連合會」每年廣告費用800億日幣;招待電視台大股東、以前的記者海外旅行(記者club以外的記者不准問東京電力奇怪的問題)】

311東日本大震災今天滿兩週年,一個地震、幾記重傷害,使得日本元氣大傷、受害者傷痛也還不遠,但其核能發電是這樣的共犯結構,只怕恐懼威脅仍在、噩夢尚未停止。

即使日本這樣的國家,核能電廠都有其不得不蓋的理由。




3 則留言:

  1. 台版的話,"國民"的反方向會加上馬領島及PLP的官員及台電主管吧!
    箭頭旁的標示是「執政能力低落」及「台電重重弊端」。

    - 馬的「廢核不是世界趨勢」、「這是價值選擇的問題」、「不能因為地震和海嘯就放棄核能」
    - 閣揆江氏「廢核4衝擊經濟命脈」、「太陽能風力發電也有不少抗議與反對」
    - 前閣揆劉氏「台灣比日本安全多了!」
    - 核電廠員工懇求「一定要把核4蓋起來」、「自己的小孩以後可能要去當外勞」

    回覆刪除
  2. 李登輝的理由是核電廠是為取得原子彈的原料, 所以加入擁核

    回覆刪除